本文引用自pfc55116688 - 讓內心的陽光照亮別人,自己只會變得更明澈

心靈園地~故事分享
讓內心的陽光照亮別人,自己只會變得更明澈

有一個小和尚怕麻煩師父,所以遲遲不敢再問問題,他對虛塵大師說:「師父,您知道嗎?您給我的答案我又忘記了。我很想再次請教您,但想想我已經麻煩您許多次了,不敢再去打擾你!」
虛塵大師對他說:「先去點燃一盞油燈。」小和尚照做了。
虛塵大師接著又說:「再多取幾盞油燈來,用第一盞燈去點燃它們。」
小和尚也照做了。
虛塵大師便對他說:「其他的燈都由第一盞油燈來,第一盞燈的光芒有損失嗎?」
「沒有啊!」小和尚回答。
「所以,我也不會有絲毫損失的,歡迎你隨時來找我。」

是的,有多少黑暗是我們自己造成的?一盞燈點燃另一盞燈,卻無損自身的光芒。


「讓內心的陽光照亮別人,自己只會變得更明澈;把你的知識與別人分享,自己只會變得更通達。」當我們樂意和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祝福時,不但不會有損失,反而產生更大的喜樂和滿足。

 

 

「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」的典故,是指登上了百尺竿頭,並不意味著進入了「真」的境界,在這個節骨眼上,還需要繼續修煉,才能達到更高境界。在學習中,也不要輕易自滿,知識的寶庫是源源不絕的,所謂
「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」,用活到老、學到老的人生哲學來做學問,必能攫取豐富的知識學問,獲得寶貴的生活經驗與人生閱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和尚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