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閻雲醫師--生於台灣…美國耶魯大學腫瘤及骨髓移植專科醫師.



一夜之間 <了然了>….二十年來尋覓人生真理人為什麼活著?



病人皆是佛,唯我是凡夫

《法華經》中,常不輕菩薩說:「我見眾生皆是佛,唯我一人是凡夫。」
這段話很令我感動。當時我想:我要「見病人皆是佛,唯我一人是凡夫」
。從病人身上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他們教導我很多人生道理、很多佛
法,他們當然是活佛,唯我一人是凡夫,….我有個病人….她得了腦瘤。


由於開刀的死亡率蠻大,不開的話百分之百沒有
存活機會,我猶豫了很久,不得已把這情況告訴她。她聽了後很平靜的說
:「沒有關係,我們開刀好了。」我說:「這是生死大事,妳不要今天答
應我要開刀,明天再改變,要好好想一想。」她說:「醫生,我想得很清
楚,我要開刀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妳把生死處理得這麼爽快?」

她說:「其實道理很簡單。兩年前我的大女兒往生了,我現在和二女兒住
,照顧二女兒和她的小孩;如果開刀成功,我就繼續照顧二女兒;如果不
成功,我就去照顧大女兒。」

這樣的視死如歸,是從那裡來的信心呢?從「戒定慧」而來;因為她平時
的行為產生一種定,因定而生慧,所以在處理生死大事時瞬間就決定了,
沒有一點含糊。這種戒定慧產生的智慧,才是真正大智慧。


絕大多數病人離開這個世界,有時候我會問他們:你對於你的一生感觸如何?大部分病人都會告訴我:如果能再活一次,我希望能做個好父親、好母親、好兒女、好妻子、好丈夫。沒有一個人告訴我想再多賺一百萬、想再蓋一幢房子或娶一個老婆。


為什麼我們一生汲汲追逐的名利、財富、地位,臨終時卻不是每一個人所重視的?他們真正重視的是那樣的平凡──只想做個好父親、好母親、好兒女、好妻子。

這使我真正體會到….:人生最重要的是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,而不是做一個追逐財富、名利的人。因為最後你會發現──自己失去的太多。

醫院裏,有天堂也有地獄


有一天我去找小兒腫瘤科醫生討論工作,途中聽到兩個病童在對話。有一
個說:「我媽媽告訴我說,我們兩個很快就要變成天使了。」另一個說:
「我聽說變成天使後,會有一對大大的白翅膀。」先前那一個孩子說:「
我希望我們再有一匹白馬,因為我們倆認識以來都坐在輪椅上,從來沒比
過賽跑,如果有對翅膀再騎上白馬,我要看看誰跑得比較快。」

腫瘤科醫生很少流淚,因為如果要流,實在流不完,但當時我流下淚來
兩個純潔的小生命,即將離我們而去,但他們是以這樣的平常心來看待

生與死,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天真無邪,了無牽掛。

我不忍心再聽下去,所以走到走廊的另一邊,那是成人腫瘤科病房。我還
沒走到病人的房門口,就被一個病患的兒子拉住,他說:「閻醫師,你一
定要想辦法幫我爸爸再拖一陣子,因為裡面那位是我後母,那個是她兒子
。我現在要請最好的律師和後母的弟弟好好將財產算一算。你無論如何要
讓我老頭子多活幾天,我一定會重重報答你……!」

我剛從兩個純潔的心靈離開不到五分鐘,就聽到五濁惡世的聲音!剎那間
,我感覺到醫院裡有佛也有魔,是天堂也是地獄。五分鐘之間從走廊的這
頭走到那頭,對人生的感觸就那麼懸殊,再一次讓我感覺到什麼是生命最
可貴的──把握當下,做一個平平凡凡、堂堂正正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